2022年4月8日 星期五

夕拾朝花.愛丁堡的獎勵

 〔女皇身後的男人,少少衰格地風度翩翩,Matt Smith, love it!〕


愛丁堡的獎勵 

電視劇《王冠》(The Crown)以菲臘受封愛丁堡公爵揭開序幕,在門外等候的伊利沙伯問他成為「陛下」感覺如何,他說「我已簽了賣身契」,她回應道「但你獲得了全世界最大的獎勵」,他說「他們都這樣想」,頓一頓又說「我也這麼想。」這個獲得全世界最大獎勵的人,1956年創立愛丁堡公爵獎勵計劃,透過服務、技能、康樂體育、野外鍛練的自發學習,獎勵全世界的年輕人。

 若不是菲臘親王逝世,我應該不會想起初中時期曾參加過這個計劃。更離譜的是,當年我好像也不大知道「愛丁堡公爵」是誰,起碼參加同學之間從沒有意識到這是「英女皇的老公」推廣的一個計劃,只模糊地覺得他應該是很喜歡行山的一位英國先生吧?眾所周知,計劃中的四科以「野外鍛練」最難,要自行在郊野、水道或海上進行一個獨立自主、自給自足、有明確目標與挑戰性的野外鍛練活動,銅章旅程要長達21夜、銀章32夜、金章43夜。

 可惜當年家教甚嚴,或者說是我沒有成長到很令母親放心的地步吧,在山系文化遠不如今天普及的香港,「女仔之家在荒山野嶺過夜」基本上可以免談,所以連銅章也沒拿到。但同時可見這個計劃給我的印象就是「寬鬆」兩個字,即是我最終沒有完成野外鍛練,在服務、技能、康樂體育其餘三科卻仍然可盡情地以低廉的學費參加由各合辦機構提供的林林總總學習班,以及義工服務。

           參加的同學大概都覺得機會難逢,挑選項目時都盡量揀一些奇型怪狀,不能在學校裏學到的,例如我在技能科竟選了「美容與儀態」,大家都笑說是「香港小姐班」。上課地點在彌敦道某商業大廈的一所美容學校,今天看來應是「中伏味甚濃」的一科,但結果整個課程我一件美容產品也沒有被硬銷過,卻學到了基本的保養與化粧、用餐禮儀、日常坐立走路的姿勢。其中最實用是長時間站立也不累的方法——就是把重心放在其中一腳,適時輪流轉換——老師說,要是身心疲累,姿態怎也不會好看。只有身心舒適,態度從容,人才會好看。

           康樂體育科就沒有這樣輕鬆,我選了「女子體操」,上課才知道那是奧運項目一樣認真的體操︰雙槓、單槓、平衡木、跳馬,全都要做到基本動作,每課之前的拉筋更是唔係講笑,拉得咿嘩鬼叫。女教練十分嚴謹卻也十分年輕有耐心,看她的示範是享受,簡單一個燕式平衡也做得優雅無比。那一年我們的課時都超過了金章的要求,那平衡木和雙單槓,真是要站在上面才知有多高,如何地一無依傍,全靠自己。服務科比較簡單,但也是我少數當義工的經驗,和朋友一起在醫院婦產科推著小賣車當販售,見到許多初為人母者的溫柔笑容。

         1997年後,為減少殖民地色彩,計劃改名為「香港青年獎勵計劃」,自此也較少聽到有關的消息。但世界各地的愛丁堡公爵獎勵計劃仍然存在,不少國際學校仍標榜學生參與此計劃,大抵因為名字聽起來有貴族感。但在一次訪問中,公爵親自解說計劃性質與緣起︰This scheme is not a cure. It is a preventative. Once you have got a soccer hooligan, you got a soccer hooligan and somebody else is going to have to try and cure him of that. The purpose of the scheme, basically, is to try and catch people while they are moderately civilized still and keep them that way.

聽清楚了,這不是一個貴族式的計劃,那是一個讓「尚算有文化」的青年維持現狀,不要成為「球賽鬧事者」的計劃。但你要說他階級主義、殖民主義嗎?他根本是先針對英國青年,而那些非貴族的、實事求是的價值觀,與他的人生經歷同出一轍。他讓兒子查理斯入讀以刻苦見稱的母校Gordonstoun,相信多元的磨練。他常被英皇室職員背地裏批評舉止粗魯,直腸直肚,但他以希臘落難王孫的身份,出入戰場的生死虎口,憑個人魅力與海軍工作的實力,背負驚嘆與指點,得到了世界上最大的獎勵,決心永遠站在女皇兩步之後,成功延續了Mountbatten支離破碎家族的一脈。這實在是一個生存的故事,和殖民地的生存之道,沒有兩樣。我不是教你戀殖,但從殖民者身上學習,永遠無害。


〔原載2021年4月20日《明報》「世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