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9月1日,開工。

〔劍橋東亞研究系正門。真心講,我覺得馮景禧樓正門靚好多囉。〕
側面的地下辦公室與上層資料室,嗯,好少少啦。
當然,人在異鄉,說這樣的話,就如阿Q取笑城裏人不會說「長凳」只會說「板凳」,什麼都是未莊對的,自然不好。但,唉自己睇吧。
對面的Faculty of Classics,先不論那道門是否好像十年無人開過,門口那堆衰敗的花草,讓人不禁要問︰讀古典,真係咁凋零?
你或許會說我選擇性貼相啦。是的,轉過頭,就有兩位從Newnham College走出來抽煙的靚仔在聊天——照片太細,hardly visible,但無理由跑過馬路正面拍照吧——當中的道理是明顯的,非關靚仔,而是,劍橋的資源與精神都在書院,金錢和權力都大量傾側。大家都是先問屬於哪一家書院,然後才問學系。路過好幾個學系,外觀都與東亞系所差無幾。但書院,即使小如Newnham或Selwyn College,隨便就是一個鮮綠廣闊的中庭,襯具數百年歷史但設備現代化的宿舍。因此,明天去大名鼎鼎的Trinity College吃飯,簡直緊張。

好了,另一個我經常要去的地方,劍橋「U拉」。
圖書館外,連單車位都好少,正式車位就更不用說了。看到這個景像,不禁又想起,中大車位,有蓋無蓋,任泊,是多麼幸福。 之不過,人家的門口的流通處還是幾好的,居然有水晶吊燈。
為什麼我總不會徇眾要求,拍拍康河或King's College的照片呢?都有既,但我份人總是被各種意想不到、月亮背面的東西吸引,無論好壞。
這次來到最意想不到的,竟是我一洗平日對超市食物和日用品的迷戀,質素誠然是好的,但沒有濫拍狂拍,因為,太熟悉了︰Waitrose,百佳都有賣啦;吉百利朱古力、羅拔臣果占、Marks and Spencer、Clarks……真是一部沉悶版的後殖民誌,跟去德國和北歐的時候沒得比。也好,快快地洗滌各種不必要的興奮,就可以安心工作。現在唯一還有點期待的事,就剩下,買單車﹗嘩,那些精鋼細緻的Vintage版,窄窄的車輪、咖啡色真皮座椅及扶手、棗紅或墨綠色的纖幼車架,靚到呢。有一架1960年代索價1000鎊,店主居然向我推銷,可見中國崛起,影響還真是有的。但1000鎊,對於我這個空有一張中國臉孔的孤寒人來說,話之你架車係霍金既,我都唔會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