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清水粽子

〔我,已經怠惰無聊到會在部落格告訴別人今天午餐吃什麼的地步了。唉。〕
是的,端午節嘛,粽子與香片茶。茶葉已是最後一包的最後一兩,大概再喝個四、五次就完了。粽子也不過是某酒樓集團的禮盒裝,廣東風味的肉粽。但這次買來的在糯米上有一層淺淺的綠,讓人想起《紅樓夢》裏的碧粳粥,不過實情可能是粽葉脫色甚至是粽葉染色(﹗)

總之,我愛糯米更勝綠豆,但世事偏如此,買到的粽子總是六成綠豆三成糯米及一成蛋黃與豬肉。好了,那麼就買個只有糯米的上海粽吧,但總是拖拖拉拉的有紅豆或咸肉,吃起來不夠虔誠。記得有過一種純糯米的,有個好聽的名字叫「清水粽子」。但如今,誰肯做這個呢?鮑魚、海參、魚翅、咖哩牛腩、朱古力通通可以入粽,只要新奇夠膽有人買有錢賺,沒吃到算你走運。

記得大學時期男友家裏會包粽子,有時我也會一起去玩玩。他的媽媽,總會恩愛地為他的爸爸包一個全糯米的,並且以不同的水草結子作記認,印象中他的父親吃的時候平靜而幸福。只可惜這細心當時沒有啟蒙著我。

然而我最愛的,還是鹼水粽,把粘與爽這不可能的口感融和,金黃透明而具彈性,加上若隱若現的蓮蓉或豆沙餡,橫陳在盤子上,簡直性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