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Pain for Palin

不知為了什麼,我會那麼在意於Sarah Palin 的表現。

九月中旬的TIME以她作封面,論及她將要面對的挑戰。這樣美麗的副總統候選人,雖然她有我一向不大喜歡的方臉,但無疑方臉女人通常都是很高貴的。專題中的照片都挑得很好,丈夫高大而頗俊朗、五個孩子的母親(家庭中心、保養得宜)、持槍打獵、和小女兒在冰天雪地的阿拉斯加眺望遠方的陽光,最具宣傳意味是穿著便服的她抱著4個半月大的兒子,與麥凱恩陣營開會。那幅跨頁照,充滿神話︰美國選美亞軍、阿拉斯加州長、女副總統、卻同時持家有道、美麗、聰明(專題中強調她如何要在短期內特訓成副總統)。McPalin配很快就戲劇性地在民調中首次超越Obama。

可神話不是沒有,只在世上畢竟不多。很快就有各式惡搞照片出現,但最嚴重的惡搞卻來自她自己。共和黨已經很著意地不讓她接受傳媒訪問,但大選在即,終須見家翁。於是,唉。其實關鍵的訪問只有三個,其中在Katie Couric的訪問死得最慘。談foreign policy, bailout bill, 及最要命的what newspapers and magazines did you read...Couric的眼神實在太凌厲了,她聽佩琳講述阿拉斯加跟加拿大與俄羅斯的「外交經驗」時,雙眼簡直可以放出刀來。兩個都是女人,那戲劇性往往又加碼。

在youtube看過這些訪問,我已十分無趣。及後她如何在星期四副總統辯論中所謂「好過預期」的表現,只令我更為神傷。在一個世界級的選舉中,大家把門檻放得那麼低(熟讀稿子、出場淡定、風度親民……簡直是中學辯論隊級數的贊詞),這比惡搞更令我難受。(不過拜托,也不要再這樣笑下去、模仿下去了,她不是一個好的搞笑對象,太可憐,實在不好笑。她的對鏡頭單眼、betcha!、支持a bridge to nowhere、sexy librarian look...全都是真實的,那怎麼可以笑得出呢。

本來Joe Biden 是那麼不起眼,倚老賣老,囉嗦傲氣。可物換星移,一個月不到,佩琳泡沫爆破以後,才看出誰是認真要組成一個治國班子的人。在一番奧巴馬禮賢下士,寬大為懷的神話下(Biden曾經在競逐民主黨提名初期狠狠批評過奧巴馬),這個組合是越來越順眼了,VP辯論中超班得來恰到好處,笑容與淚位(正確而言是難度更高的哽咽)都毫無破綻,談到外交事務具體而微,風度翩翩地對佩琳全不放在眼內。

可是對佩琳,我還是那麼沮喪地憐惜。作為一個被瞧不起的人(非關女性),我彷彿很明白中間的難言之苦。難怪她之後表示過Couric存心刁難,而大家都說沒有,因為真的沒有——除非你身處其中。那麼多的候選人,誰會被問及看什麼報紙這種鬼問題?不就是覺得她沒有常識、地處偏僻、不能和華盛頓接軌而生出來的問題嗎?

美麗、母性,仍能幹一番事業。我本來多麼希望佩琳能夠實現。而現在,其實她的勝算仍有,正如董生所言,她代表了average america,無人能斷言她不能成為副總統,甚至在麥凱恩臨危受命之際要擔任總統。但一切對我來說,已經不重要了,她的能力、智性與迸勁,和我所想的不一樣。別人無必要符合我一個又一個的要求與想望,可在這個亟須振作的十月,我宣佈,又有一個隱性的願望殞落了。

〔英姝說得對,部落格是為不想好好工作的人而設的,以「畢竟正在寫作」為逃避為藉口。我越忙,就越寫越密,越寫越長。但有這初秋深夜作伴,那惑人的微涼,還總不太差。〕

〔p.s. SG, 沒有什麼才能的媽媽,在這裏祝你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