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潘源良的隱喻

本來好想看SW引介的《馮青詩集》,但結果無端又殺出了潘源良。 是的,我不務正業,無心戀戰,這幾天一有空就車輪式地聽潘源良的「二五精神」4CD,搞得自己好似好戀舊好濫情又好迷惘。
本是一張值得大書特書的CD集,換了在我心情好的時候。
但現在我好累。那種覺得自己變輕,變得不存在的感覺又來了。
腦中只有散颼颼的幾個隱喻,關於這個時候,聽潘源良的原因。

因為那些歌真是好。那個年代的詞,一句是一句,完全不會突兀不明,那個唱片業的黃金時代。「又望你多一眼 淚緩緩的淌下 又是分開的一剎那」「遙遠的她 不可以再歸家 我在夢裏卻 始終只有她」「滴著淚 問什麼因素錯誤計 情人能重逢心卻未獲連繫」「多少往日愁 反覆心中透 我往那一方走 仍馱在背後」「你還愛我嗎」……多麼直接而通透。

因為我已經三十有四。八十年代,高小到初中的時光。情感的萌芽與成長期。慢慢摸索期間,最後我的代入對像是憶蓮。「就像是一艘飛向星的客機 心彷彿早已離地 身邊的一切遊離 不夠膽望向你 為怕你知道此刻的心理」Sophisticated urban love.

因為潘源良。浪子詞人。也文也武。在有線看他的足球評述,完全忘了他填過詞、做過編劇、導演、監製,因為實在評述得太專業了。隨心地做,且做得那麼不動聲色地好,不容易。

因為李麗珍。娛樂圈裏,好久沒有這樣動人的新聞了吧,在我而言,遠比梁劉聯婚令人艷羨。報導篇幅不多,但好感度十級。二十年的舊情復熾,遠非現在速戰速決的「翻撻」可比。甚至令我動搖著,好不好花個半小時到圖書館找回《戀愛季節》VHS一看。

潘源良唯一導演過的戲,每個鏡頭都是情人的凝視。即使最後自己婚姻破裂、李麗珍愛上黃耀明、或是一年後又與潘分離另有所愛……二十年後,都無所謂,一樣回來了。但即便如此,要看此片,我仍有頗多疑慮。再說吧。

最最感謝,星期六晚與你在往西貢的路上,一起聽這張CD,無可比擬的親密,不為當中太放肆的流行曲情感,而是我們喜愛的(淺白自然的意境)、懷念的(可一不可再的唱腔)、稍稍嘲弄的(過場音樂裏清一色的激情電子結他),都完全一致。我們喜歡的餐廳Dia,永遠像豪邁地包了場的印度菜館,如豆的油燈光下,令我相信——「今天應該很高興 今天應該很溫暖 只要願幻想彼此 仍在面前」。
想到你,一切都會好起來。
所謂隱喻,就忘了吧。